最近活像個小白兔,

眼睛總是帶著血絲紅紅的,

我想應該是長期戴隱形眼鏡的關係吧。

算算我至少戴有15年的歷史,

加上屬於1千度以上的高度近視,

這種年、資歷難怪眼睛脆弱的不得了。

而且醫生已經嚴重警告我要讓眼睛休息,

眼睛內的新生血管多到不行,最好改戴眼鏡,

可是我每次戴眼鏡都覺得有視差,

而且感覺整天人都好累喔,

有可能是不習慣吧。

到目前為止已經戴了一個星期的眼鏡,

還在適應中,

不過為了我的靈魂之窗好像也只能忍耐。

 

 

[網路新聞報導] 

(徐韻翔報導)更新日期:2008/04/07 12:30


  隱形眼鏡配戴超時,小心角膜提早老化影響視力!一位30歲的鋼琴老師,時期開始戴隱形眼鏡,為了省錢,拋棄型隱形眼鏡只要戴上看的清楚就好,不會特別注意眼睛健康,再加上她的眼力常必須專注於琴鍵與琴譜、琴房光線又昏暗,結果導致她角膜長期缺氧,經檢查,結果眼睛的年齡居然有80歲,所幸即時發現診治,否則恐怕會影響視力。

  調查發現,國內隱形眼鏡族人口有將近400萬人,不過卻有七成不知道自己角膜健康狀況,有四成二有角膜內皮細胞損傷,三成角膜細胞數過少。一位三十歲的孫小姐是鋼琴老師,大學時期因為愛美開始戴隱形眼鏡,主修鋼琴與長笛的她,視線往往需要長時間專注來回在琴鍵和樂譜之間,昏暗密閉琴房更對眼睛健康造成很大壓力,而她為了省錢,拋棄型隱形眼鏡配戴只要看的清楚,就繼續戴,結果健檢才發現,自己的角膜因為長期缺氧,內皮細胞數只剩一般成年人的三分之二,眼睛年齡相當於80歲,後來改為戴眼鏡避免持續惡化。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角膜內皮細胞與視力息息相關,角膜需要接觸空氣獲得氧氣才能維持新陳代謝,當隱形眼鏡配戴不當或是超時,讓角膜缺氧,就會加速細胞減少。

  據統計,國內18~25歲年輕人角膜移植手術原因,第一名是因為外傷,第二名就是因為隱形眼鏡不當配戴造成,呂大文醫師呼籲,隱形眼鏡族應該要遵守日拋、週拋等產品規定,不要擅自延長配戴時間,或帶著睡覺,有些民眾甚至聽信網路謠言,一戴就是超時一個月,那都是很傷眼危險的,呼籲隱形眼鏡族,應該每一到兩年要檢查角膜,當發現自己眼角膜邊緣有充血,新生血管增生等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副祕書長 戴明正醫師

  多數隱形眼鏡族在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之下容易產生紅血絲狀況,這很可能是角膜缺氧的徵兆。角膜是眼睛黑眼珠上最外層的透明構造,為了以利光線的折射,角膜沒有血管,大部分透過接觸空氣取得所需的氧氣。若眼睛無法取得足夠氧氣,就會自發性的增生血管,利用血液輸送氧氣給缺氧的角膜,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角膜新生血管,在外觀上眼白則易有較多的紅血絲。

  而軟式隱形眼鏡鏡片正好包覆在角膜(黑眼珠)與其周圍輪部上,如果隱形眼鏡的透氧量不足,形同一層膜阻隔角膜去接觸空氣取得所需氧氣。角膜缺氧初期沒有明顯不適的感覺,民眾常誤以為只是眼睛疲勞,忽略其實是角膜缺氧。角膜若長期處於缺氧的狀況下,很可能造成眼睛血管增生,伸入角膜的新生血管一旦形成後就不會再消失,角膜也容易因缺氧導致角膜破皮、水腫、發炎感染等情形。嚴重的話,很可能導致角膜老化而造成永久性的損傷。

  因應現代生活型態需要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需求,軟式隱形眼鏡使用者如果未慎選鏡片材質及其透氧量,就易造成角膜缺氧,因此材質的透氧量是維繫角膜有氧的重要關鍵因素。以軟式隱形眼鏡而言,目前國外日益增加使用的高透氧矽水凝膠眼鏡材質,突破現有傳統水凝膠鏡片透氧率上的極限,以水膠柔軟、配戴舒適的優點,結合透氧率極佳的矽膠,可以改善角膜缺氧問題常見的眼睛乾澀、紅血絲等症狀。

  角膜健康是不可逆的,根據2008年台灣地區的角膜公益健檢結果發現,高達七成的受訪者不了解自己角膜健康情況,四成二隱形眼鏡族已經出現紅血絲增生及角膜邊緣充血等角膜缺氧病症。建議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在選配隱形眼鏡時多加了解鏡片材質的透氧量,並維持正確的隱形眼鏡使用習慣。定期至專業眼科醫師進行角膜健康檢查,才能長保角膜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